竹原三河

一个懒人,自娱自乐
墙头不少,产出不多,关注需谨慎
INFP人,科幻小说爱好者,内心戏巨多,热爱唠嗑

欧美:TSN/HP/科学史
国产:全职高手/银刃亚卡/诡秘之主
日漫:APH/OP

感谢你读到这里> <

岁月终许你百花绚烂 ——致张佳乐

    很久了,不曾仅凭文字,就如此疯狂地喜欢上了一个连正经形象都没几张图的小说人物。上一次有这样的情绪,似乎还是四五年前的事情。

    全职不愧于“群像剧”之称,众职业选手都各有特点极为生动。之于我,原著同人一圈刷下来,最喜欢的角色还是张佳乐。

    同人的二设一向颇受争议,至于全职圈里对于这现象的严重更是褒贬不一。然而混迹同人圈多年从而接受度颇高的我只是像众多小透明读者一样,依旧自得地刷着喜欢的文,不去思考这些复杂的命题。于是刨除架空向和那些本身画风魔性奔放、以致张佳乐在又二又逗比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的欢乐向以外,我在一篇又一篇的原作正剧向中逐渐补全了一个年轻时的张佳乐的形象:有点傻,偶尔缺心眼,一双眼睛却是神采飞扬的,甩着懒得剪就留长了的小马尾整天快快乐乐、咋咋呼呼,遇上几句垃圾话就炸着毛跳起来,却又会在某些时候、露出柔软的坚定神情,以及轻快张扬的少年心性。众位圈内大手就仿佛约好了一般,描绘出一个最鲜活生动的十九岁的张佳乐,而我一路读着这样的设定,似是顺理成章,这样的形象在脑中便反客为主。

    于是当我把全职刷到第三遍的时候才恍然惊觉,原著中的张佳乐其实并没有如同人中那样,他有点严肃,偶尔有点忧郁和沉默,虽然也时有活泼跳脱,但总的来说是个比较正经的形象,除了他的经历遭遇外没有值得揶揄太多的理由。我便有些疑惑,原著里这般的张佳乐,何以被脑补成另一番的模样。

    ——后来我又想,曾经的张佳乐,难道不就应该是这样的吗。

    我试图想象从出生起他二十多年的成长历程。佳乐佳乐,一个非常普通、但又寄予了父母最平实期望的名字。他应该是生于一个寻常的小康之家,像大部分人一样上学放学,在父母的宠爱中长大,有简单的挫折和幸福,不好不坏地隐没在万千同龄人中。少年时他天真又明媚,单纯而快乐,然后遇见一个叫荣耀的游戏,玩起一套炫目到花里胡俏的百花式打法,成为全荣耀最好的弹药专家,有了最好的搭档。他们冲进联盟,带着轻狂和豪情万丈,第三赛季繁花血景磨合成型开遍联盟却依旧惜败一叶之秋,第四季反思蓄力第五季卷土重来,他们气势汹汹,志得意满,以为冠军就在一步之遥——

    却在半途生生刹止。

    那大概就是张佳乐二十多岁生命里最深刻的一次转折点。

    后来的事模糊得像快进,仿佛浑浑噩噩地就这么把自己输给了年月和命运。第五赛季下半程他咬着牙独自撑起百花却被微草杀出总决赛,第七赛季孤注一掷地发疯而再次不敌王杰希,心灰意冷地退役又复出后转投霸图……原著里寥寥数语的几句评价,贯穿在那几年里却是字字血泪,而后时间线推进到了原著中第十赛季的今天,我们终于看见了那个疲惫却执着的张佳乐。

    年少的、肆意快乐而没心没肺的张佳乐终于从那样的曾经走到了现在的地方。

    然而即便如此,这两个反差如此巨大的张佳乐却还是能在某一点恍惚重合起来。拿下第四亚还苦笑着陪所有人自嘲“这种事我不是早该习惯了吗”,出征世界杯邀请赛前看见最终现身的神秘领队第一个炸毛跳起,在“幸运E”、“荣耀最苦逼大神”之类铺天盖地的嘲讽之前,他仍然坚定不肯放弃,却又隐隐留着过去的赤子之心。

    我真佩服这样的张佳乐。

    多少次对着原著里的只言片语和同人里的合理补全,想象着那个世界里奋战的他都会心疼到抱着电子书打滚,在心里一遍一遍大喊着“加油一定要赢”。我想我若能够是那个时空的人,或许会是白梦泽《玫瑰》里大雪天抽着鼻子冻得哆哆嗦嗦,还说着“永、永远支持你!”的小姑娘,也会是彩铅秀秀《生如夏花》里百花战败后打出“张佳乐我们永远支持你!孙哲平我们永远等你!”横幅,而后在看台上哭得稀里哗啦的后援团。但我大概不会是原著里喊出“张佳乐,你为什么要走!”的那个人,因为我毕竟站在次元界的这一端,故事里的人们看不到的挣扎心路,我们清清楚楚。

    于是便想,算了。张佳乐,无论怎样割舍不下过去,怎样心软,怎样不堪重负,还请迷惘过后,失望过后,一定要、一定要遵从本心地走下去。

    诸如“无冕之王”、“世界冠军张佳乐”、“荣耀欠他一个冠军”之类的口号,已有太多人呐喊,多我一个也不过是汇入万千洪流,再刷一遍存在而已。于是请允许我在那之后加上另一句祝福,因他终将走下这职业赛场,无论是否执念依旧,遗憾依旧,惟愿岁月流转,尘嚣散尽,张佳乐也还是那个张佳乐,简单纯粹,喜乐平安。


评论(4)
热度(248)

© 竹原三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