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原三河

一个懒人,自娱自乐
墙头不少,产出不多,关注需谨慎
INFP人,科幻小说爱好者,内心戏巨多,热爱唠嗑

欧美:TSN/HP/科学史
国产:全职高手/银刃亚卡/诡秘之主
日漫:APH/OP

感谢你读到这里> <

[科学史][玻海]Dilemma

*本文为量子力学两位奠基人尼尔斯•玻尔(Niels Bohr)和维尔纳•海森堡(Werner Heisenberg)的历史向同人,不适请绕道:)

*人物台词参考话剧《哥本哈根》,灵感来源亦有电影02版《哥本哈根》、歌曲《Copenhagen》

*增厚tag从我做起!(原谅我拉低了整个玻海圈的平均文力 Orzzz……

====

 

0.

——That was the end of the famous friendship between Niels Bohr and Werner Heisenberg.

 

1.

1941秋。

他打开门。做出礼节性的欢迎手势,以主人的名义。

“我亲爱的海森堡!”

台阶下那个惴惴的、不再年轻的年轻人似是愣了一下;随后脸上是那种候鸟归家一般的笑容,这让他的胸口有些微的刺痛。

 

四十岁的维尔纳·海森堡仰头望向许久未见的故人,语气近乎喟叹:“……我亲爱的玻尔。”

 

于是他也便展露出恰到好处的、缅怀的笑意。

“进来,进来……”

 

两人残余的默契让他们共同选择了忽略那个尚未得到答案的疑问。

还不到时候……不到时候。

 

但它从未消失。从一开始,就化为笼罩这场会面的一层薄薄的黑影。

 

——你为什么来到哥本哈根?

 

2.

战争开始后不久,他收到了一封信。

来自德国。

 

“……我要再一次地感谢你,为了你的友谊,为了我从你那里学到的一切,和你曾为我做过的一切。”

 

结尾是“以旧日的友谊”。

 

他捏着信纸看了很久很久,久到那些弯弯绕绕的笔画几乎印在脑海里。海森堡的字和他一样糟糕,他是知道的。

 

以旧日的友谊……?

 

他很惊异。在经过了这么多年后,他的心中居然还能升腾起一种奇异的、一丝丝的同情和怜悯,对天真的,可怜的老海森堡。

 

他当然思念自己这位聪敏得出奇的儿子;思念那些一同漫步的时光,他们可以整日整夜地畅谈,任由思维像疯狂的电子一样永不停歇地舞蹈。他思念他,毫无疑问。

 

但现在,在战争开始后,在海森堡不肯离开德国后——这一切都已微妙地不同了。

 

“战争中,每个人都有权利为自己的国家竭尽全力”,对吗?

 

他还能说什么呢?这真是——

“——最有趣的。”

 

3.

观测导致坍缩,结局遮掩因果。

经由过去不能推知未来。

 

有时候他会想,幸好上帝真的掷骰子,因而他在那个夏日、向那位莽撞而大胆的小伙子伸出手的一刻,是断然不会知道他们的结局了。不知道他们会有怎样举世闻名的亲密友谊,怎样亲手将其损毁,又怎样在其后的几十年里不断地回望,写一稿又一稿的信,却把它们全都收进论文的纸页里。

 

而1941年的那个秋日早已不堪回溯,淹没在崩塌的波动里。

 

这世上再也没有一个超越光速的机会。

更何况他不想改变。

 

 

“我们为什么不去散散步,并把这个问题彻底搞清楚呢?”

 

——毕竟,在他伸出手的时候,是那个年轻人握住了。

 

4.

然而……

陌生。

 

他从未想过,尼尔斯·玻尔居然有一天会觉得维尔纳·海森堡如此陌生。

他的教子,那个曾经年轻、热烈而生机勃勃的海森堡,此刻却像浸透了战争的阴暗一样,变得苍白而消瘦,面目模糊不清。

 

“……玻尔,我必须知道!我必须做出决定!如果同盟国正在制造原子弹,我该为我的国家做出什么选择呢?”

 

他不说话。看着这个他最钟爱的学生,因为背负着或许是十亿人中最沉重的责任之一而焦灼着。

 

“……人们更容易错误地认为,刚巧处在非正义一方的国家的百姓们会不那么热爱他们的祖国。”

 

悲哀。

 

鸿沟无法抹平,他们分属两边。时代的浪潮激越料峭,在家国面前个人的意愿渺小如蝼蚁。

他改变不了什么,而海森堡更甚。

 

 

“……那么,作为一个有道义良知的物理学家,能否从事原子能实用爆炸的研究?”

 

 

 

——震惊。

 

5.

——他明白了。

终于明白了。

 

于是他转身就走。留下维尔纳·海森堡独自一个人,在哥本哈根九月的夜风里。

 

波函数已经坍缩。

那个1922年初夏时节闯入他的生活、有着明亮眼睛和热切笑容的大男孩,自此沉入了他记忆中那场深深的、永恒的黑夜里,不复再见。

 

 

 

End.

评论(24)
热度(14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竹原三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