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原三河

一个懒人,自娱自乐
墙头不少,产出不多,关注需谨慎
INFP人,科幻小说爱好者,内心戏巨多,热爱唠嗑

欧美:TSN/HP/科学史
国产:全职高手/银刃亚卡/诡秘之主
日漫:APH/OP

感谢你读到这里> <

[科学史][玻海]A Daydream

*几天前摸的一条小鱼,为了证明自己还活着,就,发出来惹……

*量子力学史同人,尼尔斯·玻尔/维尔纳·海森堡,不适绕道:)

===


海森堡午睡时做了一个梦。

梦见玻尔从哥本哈根寄来了一封信,尽管言辞迟疑,但确实为一直掩而不谈的1941那场会面掀起了一个角。而海森堡等这一封信已经等了几乎半辈子。玻尔的态度仍是严厉而不赞同的,但不管怎样,只要他愿意谈谈,海森堡就有机会置身其中,这已经足够了。

信中还提起了他们早年一同工作的岁月。海森堡梦境里的视角跟着转动,他回到了二十年代,哥廷根,哥本哈根,夏日的灿烂阳光,散步,滑雪……

这梦太真实了,以至于海森堡醒来后还沉浸在那种暖洋洋的、宁静的欣悦中,要不是根本没找到那封信他几乎要以为这是真的。

不过,梦也许是一个契机。

伊丽莎白出门去了。海森堡在屋里转了两圈,还是忍不住坐在书桌前铺开信纸。开头他都想好了:“亲爱的玻尔:我做了一个奇妙的梦,或许能够稍为解除你的某些不必要的忧虑……”

当然他随后就把这句话给划掉了。经历了一个下午的反复揣摩、修改与重写后,他终于写出了完整的一封信,并小心地封在贴了邮票的白信封里,地址也填上了;一种甜蜜的温情填满了他。

在海森堡准备出门寄信的时候,伊丽莎白回来了。

“维尔纳,”她惊讶地说,“这么晚了你要去哪里?”

海森堡仿佛一下子被惊醒,那种独处时微醺般的狂热如潮水从他身体里褪去。他几乎立时胆怯了,“不,没什么,”一边往屋内走。她说得对,也许现在去寄信不是个好主意,明天,或许明天……

他的妻子迷惑不解地看着他。海森堡慢腾腾地走到书房门口,终是抑不住内心的急切,回头问道:“伊丽莎白,你知道玻尔教授最近怎样了?他……还好吗?”

“玻尔?”伊丽莎白重复道,“尼尔斯·玻尔?他不是……好多年前就去世了吗?”

“……哦。”

他讷讷地回答,“是,是。你说的没错。我睡迷糊了。抱歉。”

他缓慢地转回身来,在进屋的时候把那封信扔进了垃圾桶。


 
 
 

海森堡几乎有点懊恼了。他恼点破了这件事的伊丽莎白,更恼问出了这个问题的他自己。

如果没有,他没有多问这一句的话——

就算玻尔仍然残忍地缄默着,就算海森堡仍然绝望地等待着,就算他们还是无法和解,无法原谅——

至少那个下午,尼尔斯·玻尔还活在他一个人的世界里。


评论(16)
热度(6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竹原三河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