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原三河

一个懒人,自娱自乐
墙头不少,产出不多,关注需谨慎
INFP人,科幻小说爱好者,内心戏巨多,热爱唠嗑

欧美:TSN/HP/科学史
国产:全职高手/银刃亚卡/诡秘之主
日漫:APH/OP

感谢你读到这里> <

[诡秘][伦克]碧海蓝天

*伦纳德×克莱恩,他们属于彼此,无厘头属于我

*原CP29(…)个人本《残笺诗剧》完售解禁!



===



  而世上的鲜花会相继盛开

  壮丽而不朽的事物会接踵而来

  

  

  自从有记忆起,伦纳德便拥有一座小岛。

  这或许是这个世界上最小的岛啦,至少伦纳德这样认为。只需要浪费整整一个打猎日,他便能穿过枝桠层叠的迷雾森林,从这一头的咸水湾出发,一直走到那一头的呼啸崖。这没什么用,但他也没什么要紧事,生存之余最重要的是高兴,伦纳德这般想着,理直气壮地对自己说。

  每个清晨,当穹顶上附着的荧月苔藓开始逐一点亮、散发出濛濛的辉光时,他知道这是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借着这点微弱的照明,他带上火把,捡拾退潮后的鱼贝、采摘林地边缘的植物果实与种子,查看自己做的陷阱,处理猎物。等到荧月苔藓的光亮收敛,星灯水母一丛一丛浮起至近海,他便回到自己的小屋去,把栅栏扳回原位。

  有时他会花上许久,出神地坐在门口远眺那些起伏的光芒。有时他会直接睡觉,在第二天来临时重复之前的生活。

  有时伦纳德会觉得有些单调。好在这确实是一座很小很小的岛屿,不存在大型兽类的威胁,因而伦纳德得以像这样,一个人孤独而宁静地生活着。

  他隐隐约约记得这个世界的一些规则。比如,不可在荧月苔藓没有点亮时外出。比如,黑暗的森林中央会诞生出幽影和怪物。再比如,如果一个人类没有与别的人类聚居,他自身的年岁便会一直停驻不前。

  他想不起自己是怎么知道这些的了,也想不起自己是什么时候学会的说话。他只记得自己叫伦纳德,年龄大约是九岁。

  伦纳德用各种稀奇古怪的单位计量时间。当荧月暗了又亮不足四百个循环,当小屋门前的树又一次开满白花,当他的头发从肩膀长至后背,他便将其修剪至原本的长度,而后又一年过去。伦纳德经历了好几个这样的循环,从无到有地建立起小屋、渔滩和采摘场,可他一直是一个人。于是伦纳德只好将就着体力不足、却又无法成长的孩童身形,费劲而无比缓慢地改造自己的小岛。

  今年的他决定出海去寻找别的人类。

  他从六角海星再度爬上礁石的日子开始筹划。第一项任务当然是灯塔,不然一旦离开小岛稍远一些,就会连回家的路也找不着——海面上的黑暗是所有黑暗中最深的那一种。

  伦纳德忙上忙下,跑前跑后,花了不知多久,终于搭成了一座歪歪扭扭的灯塔。灯塔由几根粗粗的树干胡乱支起,摇摇欲倒的样子,大约只有伦纳德这个年纪的孩子爬上去才不会引发坍塌。接着他又再海边蹲了三天,总算捕捉到了一只瘦弱的星灯水母,并把它挂在了顶端。

  星灯水母是一种极为奇特的生物。它的灯从不熄灭,只是会在离开水后变得越来越暗。但不论多么微弱,那依然是唯一一种的、可以跨越海水与遥远空间的光亮。

  伦纳德希望它可以替自己照亮航行的路。

  对于如何出海,他有一点儿似懂非懂的想法。做了好几个模型、否定了好几种方案后,男孩决定造一艘独木舟。要赶在灯塔黯淡到如蜡烛火苗之前才行。

  可就连独木舟的制造难度也超出了他的预想。伦纳德不得不一遍遍地试错重来,在返工了不知多少回,终于在进行到给树干刨坑的这一步时,意外比明天先来到了这个岛屿。

  意外的名字叫克莱恩。

  那是从另一艘同样简陋的独木舟上跳下来的少年。少年自称比他大三岁,来自距离最近的一个大岛——伦纳德猜得没错,真出了海确实能找到同伴。而且克莱恩也确实是看见了伦纳德的灯塔才找过来的,这让后者深感宽慰,至少那盏微如萤火的亮光还是起到了些许作用的嘛。

  但最大的问题不在这里。克莱恩的船在航行途中漏水了,脆弱的木头勉强冲上沙滩后便彻底开裂,碎得七零八落。这下克莱恩回不去了,他颇感抱歉地忧愁着,跟闻讯赶来的小岛主人磕磕绊绊地解释了一番,决定先就地住下,造出新船再回去。

  理所当然地,小岛主人热情接待了他。说热情实在不足以形容他的激动,事实上伦纳德骤然被从天而降的惊喜砸中,急地直接在柔软平坦的沙滩上摔了一跤,咕噜噜滚完一整圈,停在湿漉漉的、刚从破船板间挣扎出来的克莱恩脚边,倒把对方吓了一跳。

  未来,克莱恩还会无数次拿这件事嘲笑伦纳德,然后被后者掏出各种黑历史反击回来。不过此时此刻,两位少年只来得及迅速达成共识,然后便把注意力转移到更重要的工作上去了。

  “克,克莱恩?是这么念的对吧?”伦纳德有些别扭地确认道,他实在是太久没有和人说话了,自言自语虽然有效,说多了就会显得有点傻。但是名字总是要念对的,这是礼貌。

  “嗯嗯。”克莱恩清亮的褐色眸子打量着他,抻了抻胳膊,露出了友好的、腼腆的笑容。

  “独木舟不是这么造的啦。”他说。

  “咧?”伦纳德说。

  “别担心,”少年拍拍胸脯,“我可以教你,我们一起。”

  于是他们热火朝天地开始了施工。克莱恩的航海经验比伦纳德丰富许多——后者压根就没有经验。在他的指点下,两个人的建设进度加快了不少,灯塔被推倒重建,而新的船只居然也一点一滴、有模有样地成型了。

  “你懂得真多。”伦纳德有一次羡慕地说。

  “我也是别人教的,”克莱恩摇了摇头,露出怀念的表情。

  “很早很早以前,有个老师带过我三年,所以我才知道我比你大三岁。不过后来他就离开了,说是要去探索世界的边界,再也没有消息。”

  伦纳德十分惊愕。他不知道是该先讶异、或者说恍然大悟地发觉这片黑暗还有“边界”这种可能性,还是先下意识地脱口而出:“什么,这个世界上还有大人?”

  十二岁的少年失笑了。他拍了拍胸脯:“只要我们一直在一起,总有一天会长大的。”

  他们俩一起在小岛上度过了半年,造了全新的、勉强合用的船,搬着伦纳德的全部家当回到了那个相邻的大岛。而克莱恩的营地和他刚离开时一模一样,毫无变化。

  “你看,我说过让你不用担心,在这个世界上,只要没有人存在,时间就是停滞的。”他说。

  “一直都不变的话……”伦纳德想了想,“挺没意思的。”他本来是想说挺寂寞的,但话到嘴边改了主意。

  “是啦是啦。”

  幽暗沉默的穹顶下,两个人类的聚居地,时间开始流动。

  年龄的增长令伦纳德迅速抽条,从起初那个瘦弱的小男孩儿,逐渐成为体能更好的少年,而且个头超过了克莱恩。这事儿令年长者气得吱哇乱叫,还信誓旦旦地自称自己也要继续长高。结果自然不用说,他很悲惨地失败了。

  “这是作弊!”克莱恩裁判严肃地表示。

  “我和你的年龄明明是同步增加的!”伦纳德选手不得不抗议道。

  最终这场判决成了一团纠结在一起的海草,时不时被拎出来,重新成为攻讦对方的论据,且全体参与者乐此不疲,实乃怪事一桩。

  但裁判也没闲着。他把学到的所有的知识和技能悉数教给伦纳德,两人合伙探索完了这座大岛的边边角角,开辟出功能各样的新营地,并且终于在相遇的第七年,造出了真正能远程航行的船只。

  克莱恩是这样说的:“我要去找那些跟你一样的小孩儿,把他们带回这里,让他们也可以长成大人。”

  “可是你看上去也不像大人啊。”十六岁的伦纳德拄着铲子,一本正经地上下打量他。

  彼时他俩刚刚挖开船坞,让船漂浮起来,两个人都累得气喘吁吁,灰头土脸,只有伦纳德莹绿色的眼睛在火把映照下闪闪发亮。而克莱恩一把勾住他的脖子,强行把他压低了半个头,就像把笔直挺拔的小树苗拉成弓型,成为捕猎的陷阱那样。

  还是挺好看的小树苗。

  克莱恩漫无边际地思忖着,一边微笑着、磨着牙拿出年长者的气势,开始用胡诌给自己加权重:“我成年了,小朋友没有表决权。”

  玩笑归玩笑,伦纳德自然想跟着走,却被拒绝了。克莱恩给的理由非常科学:两个人不能都上船,万一出了意外,他们这个二人聚落拥有的一切就没人传承了。伦纳德无法反驳,他知道对方是对的,在这个人类难以生存的世界,只有尽可能保全文明的火种,才能为后来者留下希望。

  他目送克莱恩驾着船离开,不情不愿地留在了营地。每个清晨他会在码头上的大石头划下一道线,用自己发明的祈祷仪式念念有词。如果克莱恩还在,准要嘲笑他的幼稚行为,伦纳德忿忿地想。但是谁让这人不在呢?

  伟大的黑夜与天穹,海风与岛屿,如果可以,请让我的朋友克莱恩平安归来吧。

  或许是他的心声打动了不知哪路神明,当然更大的可能性是克莱恩的航海技术和运气都相当不错,一个半月后,他不仅全须全尾地回来了,还捡了一个十一岁的小男孩,叫阿尔杰。

  阿尔杰比较幸运,他从一开始就拥有一个叫齐林格斯的同伴。然而好景不长,齐林格斯在两年后独自偷偷出走,于是阿尔杰就一个人活了下去,直到现在。

  伦纳德非常纳闷。在他小的时候,日思夜想的就是能拥有一个同伴。居然有人会在这种环境下更乐于独自生活,真是难以理解。

  “好在上天给我送来了克莱恩。”他耸耸肩,诚恳地转向克莱恩,“赞美独木舟,尤其是中途破碎的独木舟,赞美相邻的小岛,还要赞美星灯水母。”

  克莱恩翻了个白眼,拿起木勺子敲了敲他的脑门。

  “多大人了你。”他说。

  少年阿尔杰左看右看,觉得实在很难融入这种熟稔的氛围,于是很有眼力见地闭紧了嘴。

  伦纳德继续负责看守大本营,还领着阿尔杰,把克莱恩教他的那些重新一点点灌输下去,一边慢吞吞地等待。等白环菇收割了一茬,青笠子又熟了几成颜色,阿尔杰挖塌了鱼塘的一角,等到克莱恩下一次归来之时,又是很久过去了。

  他带回来了一个九岁小姑娘,名字叫奥黛丽,长得非常漂亮,却让三个男生都犯了难:小姑娘不比熊孩子,随便养也养不坏,可得小心着点。

  奥黛丽是个好孩子,可是伦纳德实在是不擅长与小女孩交流,克莱恩也是一样。后者很快发觉这样不行,立刻提前了探险计划,几经周折,找到了另一个十岁的女孩佛尔思。佛尔思则表示,她原本还有一个失踪的同伴,总有一天一定要去找她。

  事后克莱恩悄悄地把伦纳德拉到一旁:“其实我把她那个岛彻底检查了一遍。”

  “没有人?”伦纳德反应很快。

  “没有人。”克莱恩确认道。

  两人都沉默了一下。这再明显不过了,尽管他们俩——极其好运地——成功驯化了黑暗的一部分,但独自求生到底有多么困难,两个人都是有经验的。更何况每一座孤岛的情况都有所不同,克莱恩出海时遭遇过无数未曾预见的意外,也没有都和伦纳德提起。

  “说不定那女孩只是漂去了别的地方。”伦纳德抬起头来,恳求似的自语,眼睛看着别处。“我们会帮她的,对吧?”

  克莱恩抬手拍了拍伦纳德的肩。自从对方从后辈迅速成长为相依为命的同伴,这个动作他已经好些年没做过了,关节有些生疏,但熟悉感还停留在原地,微弱地泛起暖意来。

  “嗯,我们会的。”他说。

  他们一起享受了一段安静的潮声。

  航海家找到的最后一个孩子叫戴里克,据说是一个人类聚落的末裔,聚落遭受了不明灾难,最终只剩下了他自己,便被克莱恩捡了回来。几个孩子对此满怀敬意,为了给克莱恩满世界捡人的行为找理由,私底下编了一堆传奇故事。这事儿伦纳德知道,但他乐在其中,有时还能提供点素材,毕竟岛上平常也没什么娱乐活动,只好发动想象力聊以慰藉。

  距离最初的探险已是三年过去了。因为长期独自漂流在海上,克莱恩的年龄增长不多,而留守家园的小树苗却卯足了劲地窜,已经是可靠的青年了。

  “这座岛养不活更多的人,先一起来生产更多的食物吧。”二十一岁的克莱恩对十九岁的伦纳德说。

  伦纳德当然没意见,于是两个青涩的年轻人就这样又当爹又当哥、笨手笨脚地,教导着四个少年少女。白环菇在戴里克的培养下口味丰富起来,奥黛丽成功驯养了一群又聒噪又好吃的大鸟,阿尔杰的造船技术越来越熟练,佛尔思的博物学水平稳步提高,已经能成功地森林深处过夜并全身而退,尽管被吓得不轻。

  一切都在欣欣向荣,只是克莱恩近来有些沉默。他把整座岛屿检查了一遍又一遍,终于在某一天,把所有人召集起来。

  “我已经没有什么能教你们的了,”他点点头,对上了伦纳德的眼睛,“有些技能,我的老师过去这么做时我没有懂,也没记住。但现在我全部都回想了起来,也都告诉了你们。”

  “我……决定出海。老师走前说,他要去探索世界的边界,但我不这么认为……”

  他语出惊人地宣布:“我要去探索世界的真相。”

  伦纳德站在最后,没有说话。

  克莱恩看了他一眼,又转开目光:“我认为我们人类不是一开始就存在于这个世界的。在黑暗深处,一定有哪里存在一个出口。”

  像第一次那样,伦纳德再次举起手:“我要跟你一起去。”

  或许是被阴沉沉的气压影响,几个孩子的脑袋在他们之间来回地转来转去,一张张小脸上满是爹不疼娘不爱的忧虑,不知怎么做出的这么生动的表情。低落如克莱恩也险些被他们逗乐,他在想象中抬起手按住刺痛的心口,平稳地笑了笑:“他们几个都还是少年人,你忍心就这么丢下他们吗?”

  伦纳德死死攥紧了拳头:“那你就能这么丢下我?”

  “别担心,伦纳德,”克莱恩轻声说,“我会回来的。”

  很显然,有的话不能乱说,但那时的克莱恩和伦纳德都还不懂,那些预兆因而毫不食言地应验了,任由人类悔不当初,却再无修改的可能。

  证据就是,其他人再也没有见到克莱恩。

  伦纳德,作为聚落里最年长的人,继续支撑起了整个营地的运转。在他的看顾下,其他几个少年少女也逐渐像他当年一样,长大成人。

  时光如森林深处的溪流,平静地潺潺流淌。伦纳德没再给这座岛屿上的地形起一堆孩子气的名字,幼年时的兴趣只是孤独的自娱自乐,随着与克莱恩的相遇淡褪已久,以至于当这座岛屿突然失去了合法所有者时,他已然忘却了这门技术。

  他的年龄也在一天天地增加,终于有一天超过了克莱恩。然后是一年,两年……

  伦纳德在二十五岁的时候把其他几个人聚集起来,像当年那样突兀地宣布道:我要去找克莱恩。

  阿尔杰奥黛丽等人也都不是孩子了。他们点着头,说你放心吧,我们会把寻找同伴这件事传承下去的,星灯水母的光芒将永远点亮于此,照耀着你归来的航路。

  于是伦纳德驾着船,驶向了黑暗海洋的远处,渐渐看不见了。

  其余几个人在营地里发现了他留下的一封信。

  “阿尔杰、奥黛丽、佛尔思、戴里克,”伦纳德用炭笔在粗糙的纸面上留下划痕,“见信如晤。”

  这是一封很长很长很长的信。看得出来,伦纳德绞尽了脑汁,几乎把他知道的所有文字都用了上去,还不得已添上了各种标记,只有他们几个能理解的那种。上面是满满的叮嘱,按照每个人的不同情况写的,当然也有给他们所有人的一些指导。

  有谁吸了吸鼻子。纸上多了一个圆圆的水痕,又是一个,接着很快被擦去了。

  笔迹的主人对此无知无觉。

  信件的最后,伦纳德这样写道:十六年前我第一次见到克莱恩,那时他比我大了三岁,现在,我已经比他离开那年时大三岁了。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这个世界上的时间法则为什么会这般怪异,如今我似乎明白了一点,人类到底是群居的生物。

  其实我从不相信他会出什么意外。在我心目中,他一直是那个能创造所有奇迹的人。

  如果我找到了他,我们肯定会回到这里,告诉你们这个世界真正的样子,以及离开的方法。

  如果我们一直没有回来,那么请相信我:总会有一个克莱恩和一个伦纳德,此刻正漂流于世界上的某个角落,等待着有朝一日的重逢。

  祝我们好运。






End.







旧稿放出,剧情是梦见的(?)可能 应该 大概 比《黑星》好懂一点,很神经病,如果有问题全都是我的问题(土下座

非常感谢您阅读到这里……!如果可以请投喂我一些评论吧谢谢qwq——(猫猫捧碗.gif

评论(17)
热度(274)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竹原三河 | Powered by LOFTER